“八七”中央紧急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3

(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自七月初旬武汉国民政府公开的反动以来,本党中央政治局已转入秘密状态而组织上有所改变,即派定五人为常务委员会,代表中央政治局职权,并决定派独秀同志赴莫斯科商定此后之总政策。当时即先接受国际电令,宣言本党党员退出国民政府,号召国民党党员群众及一般民众起来反对背叛革命的国民党中央及其政府--即七月十三日的中国共产党对政局宣言。这一关键已是本党改变政策之开始。不久,国际方面又有电令来召集全党紧急的正式会议,以审查旧政策及旧指导机关,而决定新的政策。但是,那时正是七月底的时候,时局紧急,因此,先由常委发出七月廿九日的中国共产党告国民党同志书;同时设法召集附近各省代表准备开会。可是也因为时局紧张,交通异常不便,不但北方上海广东等地代表来不及召集,就是江西代表虽经召集,也不能到会,等到八月七日,到会的只有湖南代表及尚未赴上海之新书记中夏同志。不得已只能尽在武汉的中央执监委员,青年团中央委员及湖北,湖南上海的负责同志开会。这一会议,到者有中央委员十二人,候补委员三人,青年团中央委员五人,地方代表二人。国际新代表出席报告召集这次会议的意义。--虽因人数不足不能作全党正式的中央委员全体紧急会议,但是这八七会议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议事日程如下:

一、国际代表报告,

二、紧急会议告全党同志书,

三、党的新任务报告--分四项:

A.追认告国民党革命同志书中的左派国民党政纲,

B.最近农民斗争决议案,

C.最近职工运动决议案,

D.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

四、选举临时中央政治局。

会议结果,通过上述各议案,兹印布如下,并选举临时政治局正式委员九人,候补七人〔1〕。

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八月十一日

根据一九二七年八月出版的《中央通讯》第一期刊印

注释〔1〕正式委员九人为:苏兆征、向忠发、翟秋白、罗亦农、顾顺章、王荷波、李维汉、彭湃、任弼时;候补委员七人为: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彭公达、张太雷、张国焘,李立三。

 

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