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革命时期黄石工人运动的复兴

发布时间:2020-09-23

1924年1月,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在这种新形势下,黄石地区党组织不断健全发展,工人运动也开始复兴。

当时的大冶钢铁厂由于各种原因,生意萧条,亏损银元700多万元。资本家长期拖欠工人工资,并不断地解雇工人。1924年春,先后被解雇的工人达1000多人,因而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怒和反抗。

中共港窑湖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决定立即组织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厂方发还欠饷、恢复被解雇工人的工作,如果工人不愿留厂,应发放3个月的工资作离厂费。当时,刘少奇、李立三等受中共中央的委派,前往上海地委协助工作,途经港窑湖指导了这次罢工斗争。

大冶厂矿工会一方面派工人代表找厂方说理,另一方面组织了500多名工人,成立“奋勇队”包围大冶厂矿办公楼。经过3天谈判,矿长季厚坤不得不在条件书上签字,接受工人提出的全部条件。

1926年初,中共武汉地委派张善孚来黄石工矿区,担任中共港窑湖工矿区特支负责人。在特支的领导下,各厂矿工会组织工人开展了一系列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

当时厂矿资本家为了压低工人工资,规定工人工资以铜钱计算,职员工资以银元计算。由于银价不断上涨,铜钱兑换银元的比价不断下降,6串400个铜钱才能兑换1个银元。按照这个比值计算,大冶厂矿当时一个普通工和学徒工每月工资还换不到1个银元,工人生活日益困难。工会要求资本家将铜钱按1串为1银元的比值进行兑换,每月用银元发放工资,但是遭到拒绝。大冶厂矿工会随后领导工人同资本家展开了坚决斗争,迫使资本家同意了工人要求。这就是当时产生巨大影响的“铜码换银码”斗争。

1926年9月,北伐军进驻黄石,有力地推动了黄石地区工人运动的发展。中共黄石港地委决定领导工人把经济斗争转向政治斗争,为工人争取自由平等权利。

1926年11月,湖北省政府建设科强行接管了华记湖北水泥厂,而资方在接管过程中,故意刁难,破坏生产,使企业处于瘫痪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黄石港地委决定成立华记湖北水泥厂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委员由全厂职工大会选举产生,负责全厂生产、经营、管理和职工生活福利等工作。华记湖北水泥厂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广大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工厂管理,使已经瘫痪了的工厂,又恢复了蓬勃生机。

华记湖北水泥厂管理委员会的出现,是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工人阶级管理企业的一次重要尝试,它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预示着工人运动的方向。

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