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11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陈昌明

11月11日至15日期间,作为兼职基层党支部书记,恰逢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值关键时期,参加学院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聆听了6位专家学者就十九大新党章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新中国国史专题辅导、廉政建设专题、《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民航讲话及民航强国建设、领导力提升等6个专题讲座,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和分组学习讨论,使我对支部党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觉收获颇多,内心深受洗礼。对以后如何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更加坚定了勇于担当的信心和决心。

应该说作为业务干部兼职党支部书记,在之前日常学习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或困惑:一是对支部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开展知识缺乏、流程不熟,如何规范开展支部党建工作能力不足;三是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冲突时,存在中业务轻党建情况。

通过5天的认真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了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到党支部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充分发挥。夯实打牢支部党建工作,做实支部党建工作,从大处讲才能夯实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政根基,从小处讲才能团结全支部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围绕支部中心工作规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进而助力实现民航强国梦。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抓好思想工作、狠抓作风建设,以此来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凝聚党员队伍,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值得我们每个党支部工作者认真去探索和实践。

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支部党建工作重要意义。支部党建工作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部分党务工作者、党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还较为根深蒂固,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即使抓党建工作也是被动应付,缺乏搞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和激情。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而解决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和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务公开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从严从实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强化党员纪律和规矩意识。要严格落实党建制度,支部大会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党小组会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党课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健全党员管理常态化机制。才能引导党支部自觉地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提高认识,创新支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支部党建工作必须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落实。一要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支部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二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党支部 的亲和力与感召力;三是要坚持真干实做,以党建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建工作的定位,决定了党建工作的单位中所起的作用,但我们更应意识到,在中心、大局工作面前,党建工作一定要把自己的定位,把自己的角色融进到中心、大局工作中去,以自己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推动大局和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

以融洽干群关系为重点,狠抓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是一项重要任务。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保持良好的干群关系的重要前提和纽带。支部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党支部为目标,以加强支部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基层作风为重点”“让群众明显感受到基层风气的变化”。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支部党建工作是党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课题。做好了支部党建工作,我们就能极大的凝聚党员队伍,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