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1-11

韩小波

初心不改,使命如一。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有幸参加了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短短的5天学习,自己在理论知识、思想认识等方面受益颇多。

 学院安排的这次培训,邀请的专家层次和水平都很高,对学员的生活学习及素质拓展活动等安排也很全面。暂时放下工作一周专门学习,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如火如荼之时,这样的培训尤为及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成长,在自我革命中壮大,一路走来,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大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史。回望历史,在苦难的年代,中国人民最大的幸福,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出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义无反顾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初心使命不断奋斗。

 老一辈共产党人,用鲜血浇筑的新中国,我等才能有如此幸福的生活。面对这来之不易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以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要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奋斗目标,自觉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我们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纵看今日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但是,民族复兴绝不是轻易就能实现的,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一股韧劲,越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使命能力,敢于担当。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种拦路虎、绊脚石还有很多,惟有把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以更加坚强的信心和勇气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一腔热血。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已经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指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需要,就是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要时刻与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途上做先锋、当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