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感

发布时间:2019-11-11

邹华本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民航局党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学院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在公司党委组织下,按照要求组织学习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和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林军同志在民航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认真组织学习,领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民航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正式启动,按照民航局党组有关部署要求,学院作为民航系统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的同时,做到不等不靠,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要求。

按照学院党委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学习教育要求。公司领导以普通学员的身份集中学习研讨,公司中心组开展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和动员等学习。

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朝着“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扎实推进进,为公司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自学有收获;交流心得、畅谈体会、共同研讨,交流互学共提高;多维度受教育,触动思想灵魂深处,潜心于学习之中,走深、走心、走实。

这次集中学习主线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目标;

二是明确对支部要求;三是明检视问题要求;四是按照公司党委要求落实第一阶段主题教育要求和支部计划

1、根据公司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了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标“十二字”总体要求,使公司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受光辉岁月的洗礼,铭记我党的初心和使命,胸怀公司和学院的发展大计,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6月28日29日 ,党员到旺苍“红军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在红军城遗址,全体党员由公司领导张总领誓,领重温铭记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活动中,由公司黄副书记宣贯民航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动员讲话;物建中心支部书记讲党课,党课题目:深刻领会“两个维护”的重要性,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膳食中心入党积极分子(李林森)发言。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学习红军革命遗址群,为永不磨灭的红色足迹,割不断的红色情怀,永远的红军精神震撼,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艰难,什么是困苦,什么是无私,什么是牺牲。红军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当地老百姓心中,世代相传,崇敬有加。 昨天,红军靠着这种精神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今天,我们靠继承红军精神,取得了新中国70年的伟大成就,成为让世界瞩目。

2、组织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3、组织学习人民日报社论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为我们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我们党成立98周年了。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但是,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深入认识“四个不容易”,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与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作斗争,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正因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就一定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为了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给开展主题教育开了个好头。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交流。大家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心得,畅谈体会。

——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大家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按照主题教育规定书目,坚持静下心来认真读书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在学中思、学中悟,在理论武装上有了新收获,在思想政治上有了新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提升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

——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大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与工作充分结合,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经过动员学习普遍开阔了思路、理清了重点、掌握了方法,提出了不少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招实招。

 通过交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把思想摆进去,筑牢忠诚之基,把工作摆进去,扭住第一要务,把自己摆进去,扛稳攥牢责任,践行嘱托,奋力前行,一起去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新篇章!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展开深入研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理论学习实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步 静心凝神学原著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在公司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支部班子成员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带头学习研讨,当标杆、作示范,集中安排时间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把学习与学习心得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不同形式,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着力在人员全覆盖、内容有特色、全员有收获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认认真真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章,坚持带头领学,并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悟收获,谈思路措施,着力学懂弄通做实。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采取“学习+研讨+点评”的方式,确保学有实效。

 扎扎实实学理论,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铸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形式多样学深悟透

 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主要领导作专题辅导、聆听政策形势报告、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专题研讨等,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

 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深入研讨交流。主要支部委员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激励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在学习中体现“头雁”效应,以上率下,达到学习中心组牵头学,基层党支部跟进学,支部书记带头作辅导,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的一场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立足实际以学促改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学习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改进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过程。

 在推动专项整治实效上下真功,制定开展师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列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监督单位,一步一个脚印抓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改,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整改抓在手上,付诸行动。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今后将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